长潭山歌

时间:2019/02/21 15:31:00

来源:转自:蕉岭县人民政府

浏览次数:1142

长潭古镇地处闽粤要冲,从古至今水陆交通发达,商贸物流活跃,文化底蕴深厚,客家民风淳朴,山环水绕,风光秀丽,孕育了哀婉缠绵的蕉岭长潭山歌。

蕉岭长潭山歌是蕉岭人民在长期的劳动生活中,自然形成的具有地方特色的一种客家山歌,也是蕉岭独有的、民间广泛流传山歌种类,在客家山歌中颇具特色、影响深远。据历史记载,长潭山歌最早出现在清乾隆年间,语言质朴浅白,意境幽远。代表作品《长潭行出公王陂》,歌词诙谐:“长潭行出公王坡,一阵鲫鱼一阵鲤。鲤鱼唔食叔叔钓,捏撇肚肠丢撇佢。”歌词通过隐喻和借喻的形式,表现两方面内容:前两句描绘了蕉岭长潭水被微风吹拂时,荡漾出一阵阵涟漪,河水中鲫鱼和鲤鱼在悠闲地戏嘻;后两句是用“垂钓”来借喻表现男女青年在追求爱情时的美妙情景。有唱腔上,长潭山歌曲调委婉悠扬,清澈缠绵,以E调(63-)为主,装饰音较多,前倚音、后倚音、波音、上下滑音等难度较大,所以要求演唱者必须要有一定的唱功,并在充分理解歌词含义的基础上,带着深厚的情感,用纯正的蕉岭话来演绎,才能唱出长潭山歌独特的韵味。

我县把蕉岭长潭山歌列入非物质文化遗产列入保护项目,积极开展保护和传承发展的工作,进行山歌艺术研讨和演唱交流,举办长潭山歌培训班,特别是在培养山歌幼苗传承人上下功夫。目前我县为了打造长潭山歌品牌,在传承和普及的基础上,创作了多首以长潭山歌为基调的民风歌曲:《长潭情歌》、《长潭水》、《长潭明月》等。1995年蕉岭县第一届山歌节、2004年蕉岭县第四届山歌节在长潭镇举行,当地歌手踊跃登台献艺,原生态演唱的长潭山歌,博得了海内外听众的好评。 2010年,由我县创作的在原版长潭山歌基础上创新发展的《长潭情歌》参加梅州市第四届山歌节获得金奖。由我县培养的青年山歌手和幼苗山歌手演唱原生态长潭山歌双双获得金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