蕉岭竹板歌

时间:2019/02/21 15:34:18

来源:转自:蕉岭县人民政府

浏览次数:1128

竹板歌是客家民间艺术的一朵奇葩,因说唱者以竹板击节伴奏而得名,每条歌曲以五句歌词为一个段落,每句基本由七字组成,唱腔比较固定简单,又名“五句板”,它具有通俗易懂、形象生动,演唱形式活泼多样,内容广泛,表演朴实,历来为群众喜闻乐见。

蕉岭县的竹板歌历史悠久,演唱形式在全县非常普及,家喻户晓,成为群众表达情感、休闲娱乐的重要方式。蕉岭县竹板歌艺术家最具代表性的人物是汤明哲(广东蕉岭县人),他从学生时代就开始酷爱竹板歌艺术,勤奋好学,非常执着从事文化事业,能写、能唱、能弹奏能教,在“竹板歌”唱腔方面有特色,有创新,成为一种流派,已经出版竹板歌专著6本,竹板歌音像制品几十种。2002年中国曲协授予汤明哲“特别贡献曲艺家”称号。2004年广东省文化厅评为广东省优秀民间艺术师。还有像徐秋菊、刘为绪等艺术家,经过多年努力,已经形成了老中青三代梯队的竹板歌表演艺术家队伍。

目前已收集整理了30多种5800多首竹板歌民间唱本,组织了以文化馆为主体的专业研究队伍和以县山歌剧团为主体的专业表演队伍。竹板歌历史悠久,内涵丰富,反映面广泛,地方色彩浓郁,文学性较强,对研究客家历史、语言、文化具有重要价值。竹板歌除了在文学性上具有独特品格外,在它的发展过程中展示了自己的张力,对客家民俗、民艺、宗教、戏剧等方面起到了直接影响。

2009年,被列入广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