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笋

时间:2019/02/21 16:04:52

来源:转自:蕉岭县人民政府

浏览次数:1681

24154327fyfe.jpg

冬笋是立秋前后由毛竹的地下茎侧芽发育而成的笋芽,因尚末出土,笋质幼嫩,是一道人们十分喜欢吃的菜肴。冬笋含有蛋白质和多种氨基酸、维生素,以及钙、磷、铁等微量元素以及丰富的纤维素,能促进肠道蠕动,既有助于消化,又能预防便秘和结肠癌的发生。冬笋是一种高蛋白、低淀粉食品。它所含的多糖物质,还具有一定的抗癌作用。《名医别录》言其“主消渴,利水道,益气,可久食”;《本草纲目拾遗》说它“利九窍,通血脉,化痰涎,消食胀”,尤独善于清化热痰。

毛竹产业是我县大农业范畴的支柱产业之一,全县毛竹种植面积达15万亩(其中南礤镇毛竹种植面积8万亩,蓝坊镇5万亩,广福镇1万亩,其他各镇共1万亩),年产0.8万吨,是蕉岭县冬笋节的主要原料供应基地。

 冬笋是蕉岭县十大长寿食品之一,其获得原因是:一是具有鲜明的地方特色;二是产品天然绿色、口味好、品质佳;三是产品具有一定生产规模,经济效益好,在促进地方经济发展中作用显著;四是有稳定的销售渠道、有广阔的市场、是促进农民增收农业增效的主要途径之一。